Pages

Subscribe:

Labels

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

[日本]自助旅遊必裝App

先前在其他篇行前準備,說明過日本自助旅行的準備方式,這篇將會統整我篩選的準備工具以及分享我自製的工具,工具的載體都是以智慧型手機為主,基礎是Android系統,若支援其他系統我也會一併註明(部分ios的App需要日本Apple ID才能下載),往後也將持續在這篇更新行前的準備。

如果你的日本自助旅遊有以下的需求,這篇文章很適合你。
行程規劃的App:
☑ 自動規劃交通工具及路線
☑ 充分的交通種類及準確的時刻表
☑ 詳細區分日本的交通
☑ 介面簡潔、容易操作

交通App:
☑ 能夠篩選出最適合的交通路線
☑ 清楚註明搭乘和換乘的月台
☑ 乘車提醒功能
☑ 查看列車通行狀況(例:人身事故或風大停駛)
☑ 紀錄特定班次、常去車站和常用路線

天氣App:
☑ 紀錄複數地區
☑ 天氣預報以每小時為單位
☑ 提供其他更容易理解的資訊(例:體感溫度、推薦服裝、紫外線程度等等)
☑ 少用的天氣相關資訊(例:山區天氣、花季情報、日出日落時間等等)

自製的工具表格:
☑ 適用所有系統及螢幕的工具
☑ 能夠與他人共同編輯
☑ 離線閱讀功能
☑ 代購需求
☑ 做好的格式,並且以年為單位持續更新
#more#
Japan Travel
日本最大的導航公司NAVITIME開發的日本行程規劃App,NAVITIME本身開發的地圖就相當齊全,Google Maps始終無法取得日本離線地圖的功能正是因為NAVITIME的版權問題,因此除了行程規劃App的《Japan Travel》之外,也推薦NAVITIME開發的其他地圖App。
[Android]Japan Travel 日本旅遊 東京 交通地圖 JR
[ios]Japan Travel – 导航, 地图, JR
[網頁版]https://japantravel.navitime.com/en/

《Japan Travel》的功能包含:行程編排、交通自動規劃、地圖查看、交通費用計算,交通的種類是我認為最齊全的App,例如關西機場至神戶港的高速船的交通方式也包含在內;缺點是無法分享行程和地圖,也無法匯出其他格式。


Tenki.jp
日本氣象協會開發的氣象預報App,除了日常天氣App,日本氣象協會也提供月費制的登山App《tenki.jp 登山天気》。
[Android]tenki.jp
[ios]tenki.jp
[網頁版]https://tenki.jp/

《tenki.jp》具備基本的天氣預報功能,然而相較於其他App,《tenki.jp》提供其他能夠更具體了解天氣狀況的資訊,例如體感溫度、服裝推薦、帶傘機率、紫外線程度、適合曬衣等等,此外《tenki.jp》也能夠外連至網頁版,查看花季情況、登山、日出日落等等,具有充分的旅遊天氣情報。


Yahoo!乗換案内
由日本Yahoo開發的交通App,針對日本交通有許多好用的App,基於個人習慣及喜好,我推薦《Yahoo!乗換案内》,但是也建議多嘗試App或網頁地圖,日本各地區都有更詳盡且特製的地圖。
[Android]Yahoo!乗換案内
[ios]Yahoo!乗換案内
[網頁版]https://transit.yahoo.co.jp/

我偏好《Yahoo!乗換案内》的原因是乘車提醒功能,但是必須註冊日本Yahoo,在App登入帳號之後,可以儲存常用車站、路線、車次提醒;除此之外,也可以查看鐵路的運行狀況,時刻注意停駛也能避免行程出錯。


自助旅遊表@c821118
[Google雲端]自助旅遊行前準備

對於自助旅遊我一直有著完美主義(笑),由於遲遲找不到適合的工具,我經常自行編輯,先前在其他篇行前準備的文章,分享過利用Word和Excel製作的行程表,這篇分享出編輯完成的空白表格,Excel表格的寬度也調整為適合智慧型手機的螢幕。
採用Google試算表是因為能夠分享以及共同編輯,安排數位旅伴的自助旅遊非常方便,在手機上安裝Excel也能夠離線閱讀。


Excel簡易代購清單@c821118
[Google雲端]Excel簡易代購清單
經常旅遊日本的人可能也有同樣的困擾,代購的親友特別多(笑),為了方便我自己管理代購數量,以及讓親友透過Google表單提出,《Excel簡易代購清單》會自動統整Google表單提交的代購總數,負責代購的賣家能自行確認採買的數量,並且自動核對數字後顯示☑。
《Excel簡易代購清單》適用少量代購和親友委託,對於大量採買我會建議使用進出貨管理App或程式,《Excel簡易代購清單》使用了Excel的函式,如果想進一步了解或弄壞函式,都可以向我提出詢問,我也想知道這份代購清單的實際使用情況。

延伸閱讀:
菜逼巴去京阪奈-行前準備
菸酒生被九州櫻花打臉-行前準備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